中日兩國不僅在世界貿易中競爭排名,也爭相拉攏東協國家。印尼《雅加達郵報》(the Jakarta Post)17日報導,中國正對東協國家展開笑臉攻勢,提供基礎設施開發協助,以求換取經濟和政治利益。日本也擴大對這些國家的援助和投資,力求維繫該國在東南亞的影響力。中日兩國競相參與東協連結計畫(ASEAN connectivity programs)的開發案。

中國資助打造從昆明經寮國和柬埔寨到新加坡的「東南亞高鐵走廊」(The Southeast High Speed Rail Corridor, SEHSR),但專家警告,中國不會平白協助,並且憂心中國會在寮柬兩國乃至整個中南半島取得經濟利益和政治影響力。

日本也急著要幫助中南半島的中小型企業適應區域競爭。

印尼和新加坡等國則主張,這些外來的援助必須配合東協建立共同體的計畫,而不應該只是為個別國家的利益服務。

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憂心,東協某些會員國傾向與外面的勢力合作,會破壞東協的一致性。印尼外交部東協經濟合作處處長拉馬特(Rahmat Pramono)也說,中日兩國資助東協國家加強區域內連繫的工程,但東協必須依照自己的利益和在2015年建立共同體的目標來考量這些外援。

《雅加達郵報》昨日報導指出,東協要阻止某些會員國倒向中國,會遭遇相當多困難。許多觀察家警告,如果東協忽略其最窮困的幾個會員國,外人必會趁機而入。中國就積極地在緬馬(舊譯「緬甸」)投資,讓後者對其形成依附。

東協已經同意要以15個優先計畫來拉近區域內的窮國與富國之間的差距。東協連結計畫可望提升東協國家內部的貿易往來。東協秘書處估計,東協會員國之間的貿易額為4千億美元,而東協與世界其他市場的貿易額則為1兆7千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