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地院法官盧軍傑因裁定涉嫌性侵日籍女子的新北市謝姓運將交保,令各界譁然,許多法官也在法官論壇撻伐,板檢雖提抗告成功,經台灣高等法院昨天傍晚廢棄原交保裁定,發回地院重裁,但原本預計昨(15)晚9時30分再開羈押庭,涉案的計程車司機卻下落不明。

據了解,板橋地檢署將參酌院方傳喚不到、拘提不到謝男,於18日上午9時30分,若謝男仍未到案,檢方認定有逃亡事實,開出拘票,甚至發布通緝。

新北市謝姓計程車司機因涉嫌性侵日本女交換學生,遭警方循線逮捕,移送法辦。檢方認定運將犯嫌重大,且涉犯重罪,向板橋地方法院聲請羈押,但盧軍傑援引大法官釋字665號解釋,認為不能只以重罪為由聲押,並認定謝沒有逃亡、串證之虞,裁定新台幣5萬元交保。先前,盧軍傑也因判決3名性侵被告無罪,引發爭議。

有法官在法官論壇指出,審理性侵案件,只要被告有再犯之虞,就可以裁定羈押,就算檢方只有以重罪為由聲押,法官只要將裁定理由寫得完備,仍可羈押被告,過度拘泥於檢方未以重罪以外的理由聲押,恐淪為法匠。

據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統計,全國性侵通報案件年增逾10%,去年突破萬件,今年上半年則已有6568件。

內政部家防會統計,全國性侵害通報案件去年破萬達1萬892件,較前一年增加14.14%,今年截至6月底,全國性侵通報案件有6568件。家防會表示,性侵通報案件包含疑似性侵案件與性侵通報案件,真正以刑案受理者每年約3900多件。

對於新北市日籍女學生不幸事件,簡慧娟說,案件經通報後,社工一定會介入,若被害人有需求,可提供中英文心理諮商,相信新北市社會局會積極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