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團體明(16)日為了「土地正義」訴求將再度重返凱道,希望加速《土地徵收條例》修法進度,也希望台灣社會能重視農地流失所造成的糧食安全等問題。台灣農村陣線號召所有農民,一起齊聚凱道發出自己的心聲,屆時會用稻草搭蓋房子、在凱道上爆米花等方式,表達抗議,更呼籲連都市更新的受害者也要勇敢站出來,如果政府再不重視這些問題,希望大家用選票來唾棄執政黨。

在今天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的節目中,邀請到台灣農村陣線成員林樂昕、丁維萱、傅偉哲與吳揆會談當天也在現場的環境律師詹順貴,說明為何在1年後的明天要再度走上凱道,甚至夜宿凱道。

林樂昕表示,這次會再度上凱道表達抗議,主要是因為去年717大埔農民要求政府停止圈地惡法,而內政部長江宜樺也向農民表示,要馬上修定土地徵收條例,並答應要在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修法,現在卻連個影子都沒看見,農民已經對政府失去信心,才會再度走上街頭表達不滿。

詹順貴也表示,「土地徵收條例」不明確,特定農業區被炒作成建地,導致大家競相圈地的事件層出不窮,要求政府在公共利益下,給予民眾參與的機制。

問題總是要解決的,並不是說要求政府修改條例就可以改善,對此,林樂昕無奈的說,這是一個「意識形態」的問題,並不是一兩天可以解決的,政府必須要重視問題的源頭。詹順貴也補充,土地商品化讓貪婪的業者把土地當作商品,政府壓根沒把土地當作是國家或社會安全保障的機制,因為農地對於整個國家經濟獲利實在太低,強烈要求農委會應保障農地。

其中,大家都很好奇吳敦義13日與農陣代表到底談了些甚麼?詹順貴表示,吳敦義強調像大埔、相思寮這種「明星災區」等案例,政府已經妥善解決,吳揆更向農陣代表說,農陣應顧及「江湖道義」,不應該再指責政府沒有做事。吳敦義也強調,土地徵收相關問題「茲事體大」,必須要有完善的配套措施。

談到另一項對於農業用水的問題,主因是政府放任財團在農地區紛紛設立工業區,工廠需要大量的用水,如此一來,農民所能使用的水資源相對減少,甚至不足。

詹順貴表示,台灣的工業發展是建立在農業所造就的基礎上,連帶的問題就是,除了農民耕作不下去,政府甚至要再建立水庫,這種缺電蓋核電廠,缺水就蓋水庫的心態,實在是沒有把真正的問題解決。

詹順貴說,解決的方法就是好好檢討水資源的利用,而高耗水的產業結構有必要進行調整。

最後,4位來賓都在節目中呼籲大家,716的活動訴求對象不分藍綠,希望政府不要淪為財團的打手,更提到只要是食用台灣農產品的民眾,都應該要支持這項活動,以行動支持台灣農業,讓政府聽到辛苦工作的農民內心深處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