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才在環保團體的壓力下宣布停止國光石化,然而環保署今(15)日上午卻連續審查六輕四期第6次、第7次環境差異分析報告,最後專案小組決議補件再審。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則形容六輕四期就像是,「一個老婆都養不起了,還想要娶小老婆」,對目前為止六輕四期計畫環評承諾事項的執行情形感到質疑。環保團體也質疑,台塑將六輕五期化整為零、暗度陳倉。

今(15)日環保署舉行六輕四期擴建計畫第6次、第7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專案小組第2次審查會。開發單位指出,擴建計畫可較原先六輕四期計畫增加約6.02%總產能。不過,還是有不少環保團體、地方居民、民代到場發言表達反對立場。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員王佳真指出,開發單位將計畫分為5期切割,以環境差異分析送審,規避環評審查程序,根本是暗度陳倉。王佳真也回批環保署放任台塑,容許開發單位切割送審,又幫開發單位安排同時審查,這根本是明顯的護航行為。

雲林縣淺海養殖協會理事長林進郎指出,開發單位所稱的自籌水源是備用水性質,面臨枯水期時,仍會與民爭搶地表水或地下水。而每年大量排放到海裡的稀釋用廢水,並沒有受到應有的監督。林進郎也痛批,環保署事前完全不通知居民,意圖讓環評會上缺少民眾的心聲。

雲林縣政府建設處處長黃瓊雅也說,先前六輕廠區工安意外發生頻繁,一直沒有妥善處理;此外,開發單位也沒有與居民作好協調,如果這些問題沒有獲得令人滿意的改善,雲林縣政府對於4.6、4.7期的擴廠計畫,抱持質疑跟反對的態度。

對於環團的質疑,環保署綜計處回應,依環評法施行細則第38條內明訂,開發單位變更原申請內容的計畫產能、規模擴增或路線延伸的10%以上者,才辦理環境影響評估。換句話說,六輕四期並不在環保署認定的範圍內,所以不用提環評,用環境差異分析即可。

專案小組最後決議,開發單位必須補件再審,內容包括用水、空污、製程等,並以兩案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