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商業大城孟買(Mumbai)昨(13)日連續發生3起爆炸案,造成至少17死81傷。但經外貿協會及台商會聯繫,孟買共有45位台商及家眷,扣除返台休假的台商,目前除3位台商未能取得聯繫外,其餘均安。駐印代表處考慮建議外交部發佈旅遊警訊。

這3起爆炸分別發生在孟買珠寶街、劇院街和孟買另外一個熱鬧的地區。印度內政部認為,這是恐怖攻擊,並立即宣佈全市進入警戒狀態。這是自從2008年孟買恐怖攻擊後,發生的第1起恐怖攻擊。2008年11月,有10名武裝份子攻擊孟買2個豪華酒店,佔領酒店3天,還攻擊孟買猶太中心和一家餐廳,造成166人死亡。當時印度指控,製造當時恐怖攻擊的是巴基斯坦的恐怖份子。

孟買是於昨天晚間6時45分至7時(台北時間9時15分至9時30分)發生3起爆炸,其中2起發生在南區歌劇院(Opera House)和札韋里市集(Zaveri Bazar)、1起在孟買中區達德(Dadar)。

印度內政部長齊丹巴蘭(P. Chidambaram)表示,由於爆炸在晚間6時45分後相繼發生,內政部認定為恐怖攻擊。他強調,全孟買地區已進入高度警戒,呼籲全國和平、鎮定。

全印度現已提升警戒層級,台灣駐印代表處也考慮建議外交部對印度發佈旅遊警訊。但因事件剛發生,預定在情資更明確後,再作決定。截至台北時間14日凌晨零時止,美國駐印度大使館尚未針對印度發佈旅遊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