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6月28日開始實施的「陸客自由行」剛滿半個月,第一批參與自由行的中國觀光客已經結束行程,全數出境離台。在實施之前由於兩岸特殊的政治環境,對於陸客的開放不乏爭議,在第一批自由行陸客離台後,觀光局長賴瑟珍於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政府推動「陸客自由行」政策,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除了自由行的實施可為台灣未來的觀光產業帶來相當大的產值之外,她也期許「陸客自由行」能讓陸客與台灣民眾更為貼近,增進彼此之間的瞭解。

隨著第一批陸客的離開,在今(13)日的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賴瑟珍暢談「陸客自由行」政策實施至今的成效與未來台灣觀光產業的行銷策略。

賴瑟珍表示,目前政府對開放「陸客自由行」是採取循序漸進的方式,一天開放500個名額,每人可停留2個星期。但由於自由行需要申請大陸的通行證和我國移民署的入台證等雙證件,耗時2星期作業時間。第一批人是經過專案核准入台,因此只有291人未達上限。

賴瑟珍說,自由行的開放是為了迎合國際的趨勢,讓觀光客可以在台灣有更深刻的體會,不必為了團隊行程只能片刻逗留。此外,觀光局服務的對象並非只針對陸客,對國內民眾和世界各地的遊客,觀光局也有推出「台灣好行」的服務,提供各地景點的套票旅遊。

對於是否會因為過於重視陸客而忽視其他國家觀光客的情況,賴瑟珍表示,政府並不會將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陸客的開放只是讓台灣多了一把鑰匙,藉此開啟走向世界的大門,創造出更多的經濟效益。

另外,賴瑟珍還表示,要吸引更多的觀光遊客,我們要先清楚自己的優勢,發展出其他人所沒有的。她說台灣有著蔚藍的海是中國所沒有的,青翠的山對許多外國觀光客更是難得一見的美景,更有著由全體國人共同塑造出來的無形資產-「人情味」。

賴瑟珍強調,台灣雖然地小人稠,但是卻十分多樣、繽紛。因此,「陸客自由行」也將改變旅行社的型態,以後將不再是清一色制式化的行程,而且只是從價錢進行競爭;未來旅行社將推出客製化的服務內容,讓遊客選擇自己想要的景點,達到更好的旅遊服務水準。

賴瑟珍特別指出,在眾多來台的各國遊客中,觀光局所收到的感謝卡幾乎都是來自陸客,而且時常都是文辭並茂、情感流露。因此她也期待「陸客自由行」能讓陸客與台灣民眾更為貼近,增進彼此之間的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