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史上首位女性準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目前正在籌組自己的內閣,不過,這件事恐怕有變數。泰國國家選舉委員會昨(12)日晚間宣布,未批准在7月3日國會大選中逾1/4勝選的候選人當選,其中包括了盈拉。

握有取消候選人當選資格權力的選委會表示,將進一步調查包含為泰黨及民主黨名單第一名候選人盈拉和艾比希,以及紅衫軍領袖在內的142名候選人,因此無法在首日會議中認證其當選,原因是在拉票過程中涉嫌違法行為。

據悉,盈拉未獲認證的原因是她在造勢時,炒麵條並分發給選民,有違法拉票的嫌疑。而艾比希則在拉票時主持了一場廉價商品特賣會而遭投訴,因此選委會昨天決定深入調查。

選委會認證民代當選會議從昨天上午10時開始,5名中選委陸續到達後展開討論,並認為應同時審核「白色選區」和「灰色選區」的準民代資格,以配合國家政治管理體制,使政務順利展開。因此選委會決定設定目標,要在首輪會議中完成認證至少475名民代當選,以讓國會首次會議早日召開。

所謂的「白色選區」是指完全沒有賄選或違法案件投訴選區,至於「灰色選區」則是當選人受到涉嫌違法的投訴,但情節並不嚴重。選委會從上午開始逐一審核375個選區及125名政黨名單制民代的當選資格,由於必須由5名中選委逐一表決,使審核工作進展比預想的要緩慢,直到傍晚才傳出,中選會只能審核完一半的民代資格。

為泰黨於7月3日贏得國會大選過半數席次,第一候選人盈拉在勝選之後宣布該黨將與其他4個政黨組成聯合政府,在國會500席中佔有299席次。

盈拉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對選委會的決定做出回應,不過,選委會這個動作,對泰國政治是否能從動盪不安回到穩定的局面,似乎又投下一顆震撼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