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美國、法國位於敘利亞的大使館,11日遭到敘利亞擁政府派民眾的襲擊,美國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認為,敘利亞總統巴夏爾‧阿賽德(Bashar Al-Assad)已失去了合法性,國務院也對敘利亞政府提出抗議。

根據新華社與BBC的報導,支持阿賽德(Bashar Al-Assad)的群眾,因不滿美國大使福特(Robert Ford)與法國大使佘瓦里耶(Eric Chevallier)於本月8日會見反政府群眾的舉動,因此群起攻擊位於大馬士革(Damascus)的美國大使館,群眾擊碎了美國大使館窗戶和外交人員的車輛窗戶,並升起敘利亞國旗示威。

據報導,群眾襲擊大使館後,還攻擊福特的住所,但由於保護美國大使館的陸戰隊快速地反應,並發射催淚彈驅散群眾,才未使衝突擴大。美國大使館官員表示,群眾的襲擊對建築物造成的損害還在評估中。

支持者也曾試圖衝入法國大使館,但並沒有成功,衝突發生時,法國大使館保安曾對空鳴槍警告示威者,並逮捕了其中兩人。

美國國務院對敘利亞政府提出抗議,認為敘國政府未盡到保護大使館的責任,也已下令敘利亞駐華府代辦,要求解釋未能保護外國大使館的離譜疏失。

希拉蕊表示,阿賽德政府為了達到宣傳目標,因此精心策劃這次的襲擊行動,從美國的角度來看,阿賽德已失去了合法性,美國政府會以敘國人民盼望的民主轉型成真為目標。

敘利亞於今年3月15日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至今已將近4個月,範圍廣及14個省,示威群眾更於本月8日於哈瑪(Hama)發起將進50萬人的抗議活動,造成13人死亡。

影片內容為敘利亞總統阿賽德支持者襲擊大使館的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