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內戰進入第5個月,在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聯軍的支援下,反抗軍朝利比亞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漸漸逼近。而在這關鍵時刻,北約成員國的美國與法國,卻在利比亞下一步路該怎麼走的問題上,產生意見上的分歧。

法國國防部長龍格(Gerard Longuet)提議,現在正是反抗軍與格達費(Moammar Gadhafi)陣營坐下來談判的時候,雙方應各自退讓,達成協議。然而美國國務院依舊堅持格達費不能夠繼續當權,必須結束其41年的獨裁統治。

對此,法國預算部長瓦萊麗.佩克雷斯10日證實,法國自投入利比亞內戰以來,一共已花費了1.6億歐元。她並表示,在法國年度國防預算400億歐元中,法國政府還能「吸收」這筆花費。

美國眾議院7日投票決議,禁止美國國防部提供武器、訓練、顧問協助給利比亞反抗軍。不過,據外電報導,該項決議案在參議院恐怕須經過激烈論戰。

美國國務院則強調,將繼續參加北約的聯軍,使禁航令在利比亞得以執行,以保護利比亞人民免於遭受攻擊。

依據利比亞官方統計的數字,這場戰役目前已造成800多人死亡,4700多人受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