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於當地時間10日晚間,與國會兩黨領袖於白宮進行會談,但是赤字削減與提高國債的提案仍無法達成協議。歐巴馬呼籲明日繼續在白宮進行討論,避免美國債務違約帶來危機。

會談前,歐巴馬被問到「是否能在10日內達成協議」時,回答「我們必須做到」,表現出堅定的決心。但會談間兩黨領袖都表示在8月2日達成國債上限協議的期限日前,他們都不會做出妥協。

根據美國財政部指出,美國已於今年5月16日達到14兆2900億美元的舉債上限,國會如果不在8月2日前同意提高舉債上限,美國將面臨債務違約的風險。屆時可能導致美國的國債失去借貸能力,或是造成與中國等債權國關係緊張而影響全球經濟。

共和黨認為,除非歐巴馬同意削減政府福利支出,以降低高漲的預算赤字,雙方才有談提高舉債上限的可能。但歐巴馬與民主黨則表示,願意讓步刪減部分福利項目,但共和黨必須妥協同意對富人徵稅,以增加稅收。

白宮方面則指出,此次談判對歐巴馬意義重大。歐巴馬也在會後表示,預計明天早上召開記者會,他也向議員放話,要大家做好這星期將天天開會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