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是政治人物,政治人物不會人人喜愛,政治人物一定有缺點。但是李登輝今年已近90歲,一無所懼,一無所失,有時口無遮攔,卻經常一言中的,想要角逐天下的人把他當鬥爭對象,對他無傷,自己卻不一定能全身而退。

國民黨副總統參選人吳敦義口才便給,一向管不住那張就是要表現的嘴巴,日前在接受中視專訪時,居然批評起李登輝主政時黑金特別猖獗。

本來批評李登輝時代黑金猖獗似乎是民進黨的專利,現在李登輝站到綠營這邊來了,聽國民黨的吳敦義正義凜然地批評李登輝黑金,而綠營人物卻為李挺身辯護,確實令人有時空錯置的感覺。

李登輝當權的時期,民進黨已經逐漸壯大,李登輝一方面基於民主理念,不排斥反對勢力的興起,可是身為黨主席也不願國民黨在選舉競爭中失敗,再加上黨內反李陣營蠢蠢欲動,整個政治運作下來,從來都是依附權貴的黑金便成為李登輝治理下國民黨的自然盟友。

即使到今天,李登輝離開國民黨已經3年多,馬英九號稱要杜絕黑金,可是未來他在立法院要借重的,仍然是他當年指責為黑金的王金平。明年立委選舉台中地區他還是必須禮讓呼風喚雨的顏清標。而近年來因賄選被起訴、被判刑的,仍然是以國民黨籍為大宗。

民進黨時常批評黑金,但也不是完全能和黑金脫得了干係。陳水扁執政時,財團也照樣攀緣附身,更因為處理粗糙,搞到幾乎全家身敗名裂。可是即便民進黨執政時期,財團給付政治獻金仍然是國民黨多,民進黨少,整個地方政治黑影幢幢,所循的還是偏向國民黨的脈絡,可見國民黨和黑金的糾葛關係,有更深層的結構因素,不必然就是李登輝個人的關係。否則如何解釋批評李登輝黑金的吳敦義自己也和有黑底的地方勢力人士共遊巴里島。

薑是老的辣,面對吳敦義的攻擊,李登輝只是笑呵呵地回應說,「外面是怎麼說他名字的,你們(記者)都知道」。

星期天,輪到吳敦義必須為自己辯護,他說︰「我從來沒有說過不實的話」。可是大家記憶猶新,吳敦義不久前也宣稱,他從來沒有說過「白海豚自己會轉彎」的話,電視台馬上就播出了吳敦義當時這麼說的現場影帶,讓他無所遁形。

李登輝說,「是他在選,不是我在選」。聰明如吳敦義,居然搞不懂這句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