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吳育昇控告作家馮光遠的誹謗,今(8)日傳出吳育昇撤銷告訴。根據馮光遠在自己部落格中透露,他本來要在11日出庭聽法官宣判,不過,今天下午他卻接到律師來電,告知吳育昇已經撤回告訴。這讓馮光遠大為不滿,他在部落格說:「用非法律用語講,就是吳育昇落跑了、膽怯了、不想捍衛他偉大的名譽了」。

據了解,馮光遠因吳育昇反對廢除死刑而摃上吳育昇,並在週刊專欄中以吳的婚外情事件諷刺吳育昇,遭吳向法院提出加重誹謗之訴。吳育昇認為馮光遠在去年3月的專欄中,無論是撰文內容及插圖都充滿性暗示,因此向馮光遠及插圖作者邱顯洵提告。士林地檢署並向兩人提出加重誹謗罪。

為何決定撤銷告訴?吳育昇對新頭殼新聞網站的記者表示,才剛通過的《人民團體法》修正案已經開放共產主義、分裂國土等主張,代表台灣的言論自由尺度更為寬廣,他幾經反思,認為代表國家的檢察官也已對馮光遠提起告訴,所以社會上也算有所公論,對他來說,「起訴」也算是還他一個公道,因此決定撤銷告訴。

他強調,因為這個案子並未完成司法程序審查,所以沒有誰對誰錯的問題;至於撤銷告訴是希望能有更寬廣的言論空間,所以也沒有原諒與否的問題。

不過,對於吳育昇的撤銷告訴,馮光遠並不領情,他形容:「操場跑3圈。這是我聽到這事的第1個反應,真的只有去跑3圈操場,才能平息我心中的憤怒」。馮光遠表示:「想不到折騰了這麼多個月,他竟然撤告了,不是名譽受損嗎?不是要捍衛自己形象嗎?怎麼了,都算了?」

馮光遠強調,雖然誹謗官司已經撤銷,不過,他在部落格的「吳育昇告我」專欄將繼續寫作。至於他會不會反告吳育昇「誣告」?馮光遠語帶玄機地說:「在與相關人士討論後,再給大家一個滿意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