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宣傳周日(10日)即將在台東舉辦的「千人吼海洋–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活動,10幾名環保、社運、藝文人士今(8)日在女巫店召開記者會,號召全民一同反對BOT案將東海岸全面財團化。原住民歌手胡德夫說自己不擅言詞,所以在現場以歌聲來表達他反對台東美麗灣渡假村的立場,「如果愛這片海有罪,我情願變成那飛魚,泳向惡靈登陸的沙灘,擱淺…」。

「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上午舉辦行動宣告記者會,知名音樂人胡德夫、陳明章、導演馬志祥,以及電台主持人鄭村棋等名人,齊聲呼籲不只是原住民,只要是愛護這塊土地的民眾,一起來參加「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還給我們最自然的東海岸。

繼7月2日在東海岸由藝術家發動「百人肉身圍離」活動,「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星期日將邀集全國各地藝術家,要在台東杉原海灘上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到場人士氣憤地表示:「不要欺負我們原住民!」胡德夫並在現場以歌聲表達抗議,並激動表示:「動我們的土地,有問過部落的老人家們嗎?」

據了解,台東縣政府杉原海灣BOT開發的「美麗灣渡假村」,因涉嫌分割地目規避環評,遭最高法院判決敗訴並要求勒令停工,但沒想到不但美麗灣飯店工程持續進行,台東縣政府更在訴訟判決前搶發建照與使用執照,引起當地居民及環保團體紛紛撻伐,批評台東縣政府一再違法為財團護航的行徑。

鄭村棋表示,台東縣政府用畫大餅的方式告訴原住民,美麗灣飯店完工後將帶來中國觀光客,其商機可為原住民製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但是根本就沒有落實的可能,能夠獲益的只有蓋飯店的財團。

記者會最後眾多名人一齊高呼口號:「反對大開發」、「反違建」,吶喊時有族人想到自己家園的自然美景被政府摧殘而痛哭流淚。聯盟強調,如果以柔性抗議的方式得不到回應,他們不排除之後有更激烈的抗爭,聯盟呼籲政府不要因為短暫的利益,留給子孫們破壞殆盡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