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受虐事件層出不窮,家扶基金會今(7)日表示,台灣去年受虐兒童服務成本超過新台幣5100多萬元,若持續忽視虐童的關鍵通報時刻,將衍生高達9億多元的社會代價。家扶基金會請到藝人郭子乾代言,邀全台6000個通路據點一起保護兒童,並希望大家關心身邊受虐的兒童,一同成為守護兒童幸福的「兒保超人」。

根據內政部兒童局2010年統計數據指出,台灣受虐兒童少年數有1萬8454人,創下近5年來受虐人數新高,僅僅在去年就增加5千多名受虐兒童。家扶基金會因此在今(7)日於台北市NGO會館發起「保護兒童好鄰居」活動,並請到郭子乾擔任活動代言人。

家扶基金會指出,以2010年兒童保護服務工作為例,光是投注在受虐兒童的服務成本就超過5千1百多萬,如果持續忽視將造成9億元的衍生性社會成本,無形的代價則是會造成兒童身心受創,未來也將影響到與同儕之間的關係、學習能力及產生自卑的心理,阻礙人格發展。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王仁明說,去年的數據顯示,施虐者有高達75%具有父母或養父母的身分,其最大的因素就是「缺乏親職教養觀念」,父母親常因自身的婚姻關係、經濟因素等壓力,轉而對孩子施虐。他呼籲家長應該要把孩子當作是自己與社會最好的資產,身體力行的讓孩子感受父母的愛心。

活動代言人郭子乾則以為人父母的身分呼籲大家,平常與孩子的相處模式,應該像朋友一樣的「麻吉」。他表示,自己也是從小就不愛讀書,所以當父母之後並不會特別要求孩子的成績,害怕因此造成小孩的壓力,適得其反;反倒是他特別注重親子之間的互動,讓家庭氣氛和樂融融。

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督導郭淑美說,家長以直覺反應教育孩子,其承襲上一代教養方式的可能性很高,家扶的輔導除了針對受虐兒童之外,更要從旁協助其家庭排解暴力虐待的源頭。

最後王仁明大聲疾呼:「不要打小孩」,他強調,父母應該培養正確的親子觀念,愛的管教,親子關係才會更加親密。他也說,如有發現兒童少年受虐情形,應發揮最即時的關懷,尋求相關單位的協助,等於就是給了孩子適時的守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