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陳水扁在最新一期《壹週刊》專欄中呼籲總統馬英九,應於今年建國百年國慶實施減刑。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今(6)日下午指出,馬總統應不太可能實施實施減刑,更不可能對陳水扁進行大赦或特赦;陳水扁本身也知道自己不可能獲得減刑,甚至大赦或特赦。

陳水扁於文中指出目前各個監所皆面臨受刑人數的超收、教誨師的不足。監獄行刑的目的不是關押隔離、處罰,是要讓受刑人懂得悔改才是目的。因此,應比照過去實施的4次全國性減刑,研擬相關條例草案,於今年雙十國慶實施,若建國百年反而不實施有點說不過去。

陳水扁在文中另提到,填字遊戲「數獨」是全台監所的全民運動,如果不是人手一冊,至少人手一張,如同「數毒」上癮。他呼籲馬英九辦減刑,減少整天玩「數獨」的收容人,增加從事國家建設的更生人,未嘗不是福國利民的好選項。

陳其邁表示,陳水扁是就體制面向檢討,主要在談國內外訴訟制度的比較。但馬政府用審查陳水扁獄中文章,讓陳水扁的寫作受到影響。

陳其邁表示,陳水扁日前已撰文說明,認為減刑不會用在自己身上,僅就制度進行檢討,而特赦、大赦都是馬英九的職權,不會扁講怎樣就怎樣,這是總統要通盤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