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今(6)日表示,中國將嫌犯遣返回台,是兩岸互信基礎提高的表現。但對於外界關切是否還會再發生台嫌遣中的類似事件,他表示,的確還是有發生的可能。

劉德勳今天在刑事局召開記者會,與會者包括法務部檢察司司長蔡瑞宗、刑事局局長林德華以及海基會人員等。

劉德勳說,經過相關單位持續的努力,透過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所建立的機制,成功協調讓中國方面在偵查過程結束後,將嫌犯移交給我方司法機關偵審,這是兩岸互信基礎提高的表現,也更能落實保障兩岸人民權益及維護兩岸的交往秩序。

但對於外界問到,之後是否可能還會發生第三國將台嫌遣中的情況?劉德勳則表示,當有刑事案件在他國發生時,仍要尊重他國刑事管轄權主張,但目前已有模式可循,通常不會再出現遣中的情況。但他同時也提到,如果有特殊的案例出現,的確還是可能再發生,這點需要進一步研究討論。

蔡瑞宗表示,兩岸皆以保障人民福祉、共同打擊犯罪為前提,這次事件也提供了一種兩岸之間處理跨國犯罪的方式。

這次遣返回台的14名嫌疑犯在今天下午乘坐華航班機返台,由於並非用專機押解,因此刑事局採一對一的方式,將犯罪嫌疑人戴上手銬,並在航警局等人員戒護下,在下午3點28分抵達桃園機場,隨即再以專車運送前往刑事局進行初步偵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