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樓林立的台北市,想要找尋一塊綠地,種植屬於自己的開心農場現在已經不再是夢想。由一群年輕人組成的「大猩猩綠色游擊隊」,就利用閒置的土地進行「游擊式」的種植行動,希望能夠讓大家重新思考都市綠地的各種可能性。「大猩猩綠色游擊隊」成員張書寧說,只要將生廚餘、厚紙板、培養土和落葉依序層層鋪進盆子裡,等於將植物一年所需的養分準備好,就可以在住家周圍創造不少可食用的綠色地景。

分別畢業於台大農藝系及園藝系的張書寧、海辰都是「大猩猩綠色游擊隊」的成員,他們在今(5)日newtalk「開放編輯室」節目中談到,如何透過游擊種植去影響民眾對綠地的想像。「大猩猩游擊隊」從社區國有地的綠化、到教大學生在腳踏車菜籃種植物,還教大家用模仿自然環境的普門法種植蔬果,再再勾勒出「大猩猩游擊隊」對都市閒置之公有土地的綠色願景。

首先談到當初為何會創立「大猩猩游擊隊」?海辰表示,他們是在去年8月創立這個團隊,而「游擊園圃」(guerrilla gardening)主要是希望以游擊的方式在閒置的國有地上,進行蔬菜或其它植栽的種植與說明,喚起大家對身邊空地與市民使用權的重視。

張書寧說,「大猩猩游擊隊」創立的訴求其實很簡單,鑒於即將面臨到的糧食危機,希望民眾可利用種植可食性的蔬果來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這樣一來不但可以吃的健康、更可以拉近人與土地間的感情,希望能讓食用的都市地景成為可能。

成立一年至今,「大猩猩游擊隊」也在許地方成功讓閒置的國有土地達到有效率的綠化。海辰表示,他們最早在南港的公園進行種植實驗,而且效果不錯。他們成功的種植地瓜葉、空心菜等農作物,更與週遭的農民一同分享種植的心得與喜悅。

除了四處「游擊」種植蔬菜,「大猩猩游擊隊」也教台大的學生在自己的腳踏車菜籃裡種植物,這樣的方式讓沒有土地、陽台的學生也能擁有一小片綠地,也讓這些盆栽腳踏車在台大校園裡形成特殊的景象。

到處種東西難道沒有遭到反彈過?張書寧和海辰兩人異口同聲說沒有。他們在國有地種植蔬果及綠化的舉動,不但沒有引起附近居民的反感,反而增加民眾的好奇心,進而與「大猩猩游擊隊」一同改造國有地。

近月來「大猩猩游擊隊」也積極與社區連結,目前正與台北市大安區的溫州社區發展協會合作,一同認養社區內的一塊國有地,希望經由社區民眾的協力合作,努力重整與規劃,之後希望可以進行認養的地的參與式設計,希望認養地成為社區裡的園圃。

但畢竟國有地隨時會被政府徵收,所以導致民眾可能苦心栽培的蔬果還未收成,就得被徵收回去,反而糟蹋掉這些農作物。對此海辰表示,希望政府能夠公布國有地的資訊,讓民眾清楚明白哪裡有國有地可以提供給大家種植及綠化,達成「民眾要綠地、政府來幫忙」的目標。

最後由於正逢暑假期間,海辰與張書寧說,「大猩猩游擊隊」在暑假也舉辦了許多的活動要大家一同來打造綠色園圃。例如,社會人士可參加在7月19日與士林社區大學合辦、為期6週的都市綠化課程。大學生則可以參加8月舉行的營隊,一起加入「大猩猩游擊隊」的「游擊」行列,一同為拉近人心與土地的感情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