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百名三峽瀝青廠工人今(5)日走上街頭,但這場看似勞工自救會的活動,遭三峽、樹林、鶯歌及北大社區居民所成立的「北大特區暨三鶯樹地區反空污行動聯盟」質疑,勞工自救會的發起人是瀝青廠的副理吳創成,只呈現資方說法,幾乎沒提到廠方對於勞工權益與後續的安頓保障計畫,不僅對該廠240多戶員工不公平,對於已受到該瀝青廠十幾年來空污荼毒的3萬居民而言,更是公然說謊。該聯盟指出,這是一場資方挾勞工發起,企圖博取社會同情,掩蓋違法事實的假員工遊行,要求政府勒令該廠立即停工,恢復原狀。

據「北大特區暨三鶯樹地區反空污行動聯盟」指出,三峽瀝青廠是一座嚴重違法、嚴重污染而且涉及許多弊案的工廠,從89年違反山坡地保育法、90年違反都市計畫法,90年的違建面積高達400坪,後來經監察院糾正及台北縣政府前往拆除後,該廠仍罔顧違法事實,持續擴建,10年後的今天,該廠違法使用的面積已經高達6千坪,相當於3個足球場大;此外,三峽瀝青廠96年還違反政府採購法遭到起訴,內容是圍標跟行賄。

該聯盟表示,雖然三峽瀝青廠員工共240多戶的家庭生計需要保障,但受到三峽瀝青廠汙染、廢氣荼毒十幾年的居民,從歐鄉社區、溪南里居民,到現在3萬人口的台北大學特定區居民,多年來,有關身體健康的犧牲,也需要受到重視和保障。至於三峽瀝青廠在今天向新北市府陳情的活動中,仍不願意承認違法事實,不願依法自行拆除違建、恢復原狀,甚至還宣稱100年6月20日已配合政府拆除違建,根本就是謊言。

該聯盟指出,三峽瀝青廠違法使用面積6000坪,其中只有120坪合法,而目前該廠仍在運作中的2號機、3號機,都依然聳立,持續生產,這樣叫作配合政府自行拆除?是當新北市政府跟居民都瞎了嗎?且廠方竟然又抹黑居民發起遊行,引發當地許多居民的憤怒與不滿。

事實上,在6月25日,該聯盟也曾發起反空污千人大遊行,並發表聲明指出,遺憾近千位居民冒著風雨走上街頭,竟仍未能獲得新北市政府的重視與認同,新北市府只派出環保局王副局長代表,出面接下訴求書,而且僅針對三峽瀝青廠違建拆除一事提出說明,仍不願針對該聯盟所提關於立即停工、限期遷廠,以及全面清查三鶯地區、柑園地區之污染源與地下工廠,進行分級管制等訴求,做出全面且具體的回應,該聯盟對此結果表達失望,並嚴正抗議。

該聯盟希望新北市府能「硬」起來,因為數十年的超級大違建兼污染源,本來就該拆除,違法的工廠是沒有資格主張工作權的,更沒資格要求政府延長期限,企圖消化訂單,繼續賺黑心財。更希望三峽瀝青廠也不要再搬出似是而非的言論,每年都打「可憐牌」,但實際上仍舊每年製造污染,且不斷違法擴建,如果廠方這麼重視員工,就該把多年所賺得的龐大利潤,拿出來分給最可憐的員工,不要光說不練,把責任都推到政府跟居民頭上。

影片說明:該影片由「北大特區暨三鶯樹地區反空汙行動聯盟」成員饅頭爸作詞、大頭豪演唱, 由當地居氏ECOMA、Evelee、James、Juniormark、Spock、阿康、威廉、詹姆士.張、歐鄉社區及不知名的攝影者提供照片內容製作而成,說明其受到三峽瀝青廠十幾年來空污荼毒的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