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責地震災區重建事務的日本復興大臣松本龍,上月27日甫上任,今(5)日就提出辭呈,為兩天前到東北災區宮城縣和岩手縣討論救災復興時,發脾氣和恐嚇記者的不當言行負責。

松本今天上午在首相官邸與菅直人會談並提出辭呈,隨後在記者會上表示:「言辭不當或過激傷害了災民的感情,我願誠摯地表示道歉。」菅直人經挽留後同意其辭職。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松本3日會見岩手縣知事達增拓也以及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時,語氣嚴厲地對兩位知事說,「你們要做好心理準備,自己不動腦筋想辦法的地方政府,中央政府是不會出手相助的。」

另外,松本在會客室等待村井時,還當著記者群和攝影機抱怨被冷落,隨後拒絕與村井握手,並說:「你們自己要統一意見,否則我們管不了」,還教訓自衛隊出身的村井:「自衛隊也分年長年幼,客人來了,你要先在會客室等」,然後轉頭對記者群說:「這段話不要報道,誰寫了,那個媒體就完蛋」。

所有日本媒體當天都報導了松本發飆的畫面,反覆重播的影像更將他的官腔表露無遺,引起一片輿論嘩然,災民更是失望且氣憤。

在災民看來,松本作為負責東日本大地震災後重建工作的重要閣員,卻對災區地方首長出言不遜,辭職是理所當然的。

而對於以迅速進行災後重建為首要任務的菅直人政府而言,為了加強震災應對工作而新設的閣員,上任不久便自行辭職無疑是個重大打擊。

自民黨國會對策委員長逢澤一郎表示,必須就松本辭職一事嚴厲追究菅直人的任命責任。前首相鳩山由紀夫也向媒體表示,「當然會引發任命責任的問題」,並認為菅直人提前下台將無法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