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指出,為抗議孟加拉政府允許美國最大能源公司之一的康菲石油(ConocoPhillips.)在孟加拉灣進行能源探勘,孟加拉國內一左傾團體關閉首都達(Dhaka)大部分商店、公司以及學校,展開長達6小時的罷工抗議,期間警民衝突不斷。

該左翼團體希望政府廢除與康菲石油的開採協定,禁止康菲石油探勘孟加拉灣,尋求天然氣,並發起罷工。警方表示,有超過100多人因此被逮捕。

對於民眾的罷工抗議,孟加拉政府表示,該協定是為了滿足日漸上升的能源需求,探勘行動將增加國內每日天然氣總需求量的25%。

抗議團體則批評此舉並不能解決國內的能源危機,他們也宣稱,在該協議下,康菲石油可以出口將近80%在孟加拉灣找到的天然氣。而在這期間,孟加拉一直在尋找新的天然氣來源,以應付目前的能源消耗量,目前的供應量預估僅能撐到2015年。

儘管政府宣稱外界對該協定中的一些條文有誤解,但主要的反對者及其組織,已經決定在7月6日再發起一場40小時的全國性罷工,抗議政府決議廢除監督普選的機關部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