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日本科學家發現太平洋海床富有數量可觀的稀土。根據地質學者的估計,其總量高達1000億噸,如可開採,將可用於製造如電子產品、磁鐵和電池等高科技設備。

這個由東京大學教授加藤泰浩(Yasuhiro Kato)所率領的科學團隊,發現太平洋海底富含1000億噸的稀土。目前陸地的總蘊含量為1.1噸,主要分布在中國、前蘇聯國家與俄羅斯、美國等地,因此這次的發現比目前全球的總蘊含量多出約1000倍。

據信,這次發現的海底稀土產地共有78處,主要集中於夏威夷與法屬玻里尼西亞群島一帶的海床,其深度約為3500至6000公尺。加藤表示,0.4平方公里的稀土,就可供應目前全球一年1/5的總用量。

目前稀土最大的開採國為中國,約佔全球產量97%。由於稀土市場的壟斷,也使中國能夠在領土爭議上抑止日本的氣燄,因此日本正努力找尋新的稀土來源。分析家認為,如果這些海底稀土有開採價值,將可挑戰中國「稀土王國」的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