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政權移交屆滿14週年的今天,香港民眾再次發起七一大遊行,其訴求除了多年來不斷爭取的普選外,並要求香港當局撤銷立法會議員出缺補選法案,除了政治訴求外,民眾亦提出如「消滅貧富差距」等民生訴求,並要求特首曾蔭權下台。

 

以「還我2012雙普選,打倒地產霸權及曾蔭權下台」為主題的七一大遊行,於今(1)日下午3點展開,民眾於維多利亞公園集結,一路高喊「曾蔭權下台」等口號,遊行至中環的政府總部,民眾除了繼續爭取普選外,並提出如消滅貧富差距、保護弱勢社群、保護新聞自由等訴求,也有民眾舉著釋放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的橫幅,現場甚至出現了中華民國的國旗。

 

面對遊行浪潮,中國共產黨解放軍除了於遊行前夕在繁華商圈附近進行陸、海、空演習外,更於演習現場進駐多輛裝甲車,完全不敢掉以輕心;但這種有如「六四天安門事件」再現的場面,也嚇壞了不少香港民眾。

 

香港七一大遊行是香港一年一度的大型活動,香港民眾會在遊行中以和平手段表達多元訴求。今年的遊行活動由民間人權陣線團體主辦,宣稱有超過10萬人參加,並且有多個團體上街參加遊行,包括受到重建影響的居民組織反對地產霸權、教育界組織和學生代表反對「洗腦式」教育,以及基層市民抗議政府忽視居住問題。

 

面對民眾抗議的浪潮,曾蔭權則回應,將「奮鬥至最後一分一秒」至2012年任期屆滿移交為止。部分團體也表明,將會持續舉辦抗議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