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波蘭將接替匈牙利,於今年7月1日起擔任歐盟主席國,任期為六個月,這也是波蘭於2004年加入歐盟後的頭一遭。

波蘭當局表示,在擔任歐盟主席國的任內,首要任務將加強歐盟東、南面鄰國的盟邦關係,進而刺激經濟成長,並希望能夠進一步的擴張歐盟的版圖。波蘭也將於今年九月,與前共產國家、歐盟諸國召開高峰會,並期望與鄰國烏克蘭締結自由貿易協定。

波蘭上任後的另一個施政重點,為盡力協助希臘與歐元區諸國處理國債危機,雖然波蘭尚未使用歐元,但與其他歐元國家有著密切的貿易關係。

波蘭首相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波蘭將在擔任主席國的任期內,重振歐盟的信心。

此外,圖斯克期許擔任歐盟主席國的同時,可以使其所屬政黨公民綱領黨(Civic Platform Party)蓬勃發展,並在十月的大選中獲得佳績。

波蘭擁有3千5百萬人口,為2004年歐盟擴張新成員之中最大國,此外,波蘭也是繼斯諾維尼亞、捷克、匈牙利之後,第四個擔任歐盟主席國的前共產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