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公務員及教師因為不滿政府宣布提高公務員退休年齡並提高養老金繳納額度,約75萬人於昨(30)日進行大罷工。超過5千所學校30日因此宣佈暫停上課,達全部中小學總數的2/3。另包括交通樞紐的邊境控制、就業中心、警方電話求助熱線、稅務局、法院和駕駛考試中心等機構,都發生罷工事件。

英國政府6月初宣佈新養老金改革計畫,要求將退休年齡延長至66歲,並增加員工每月繳納的養老金額度以及降低最終養老金支付標準。英國《經濟學家》30日分析指稱,這無疑成為低迷經濟環境下,民眾釋放怒氣的導火線。

參與罷工的各大公務員工會表示,在政府高官養老金待遇不變、銀行家繼續賺取巨額獎金的情況下,要求薪水本來就不高的一般公務員首先做出犧牲,顯然不公平。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英國政府宣稱只有10萬多名公務員參與罷工,佔全國公務員總數的1/5左右。英國公共與商業服務工會(Public and Commercial Services Union)則估計約有20萬名公務員參與罷工。

英國政府和部分工會本週稍早進行的談判破裂。英國政府表示工會退出了談判,舉行罷工的工會則認為政府沒有誠意。

在歐洲,國家養老金已成為一觸即發的敏感問題,阮囊羞澀的歐洲國家政府希望削減成本,以在人民壽命越來越長的情況下,解決對納稅人來說日益沉重的負擔。相較希臘和西班牙等國爆發的大規模暴力抗議活動,英國這次的罷工遊行相對較沉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