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朝野政黨對於全面關閉核能發電廠的時程展現共識。聯邦國會今天以513票贊成、79票反對、8票棄權,通過了總理梅克爾提出的2022年全面廢除核能發電決議案。

德國政府在5月下旬宣佈,將於2022年全面廢除核能發電。目前核能發電佔德國電力供應的23%。執行這

項新政策,德國將成為全球第1個不用核能的工業國家。

全面廢核的政策其實在10幾年前社會黨執政時就已決定。當時的政策是2020年全面脫離核能發電。但是,基民/基社聯盟和自由黨聯合執政之後,前政府的決定被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推翻。

去年9月聯合內閣決定核能電廠不能在2020年全部除役,各地核電廠的營運平均年限要從2020年再延長12年。

3月日本的核能電廠災變對德國的能源政策造成重大衝擊。由於民間反核的力量日增,執政黨面對強大的

壓力。

德國政府在3月下旬暫時關閉8處老舊的核能電廠,並且成立了專家委員會,專責研究核能電廠的安全及廢除核能發電的可能性。根據專家委員會的估計,發展替代能源應可逐步取代核能,而內閣經過討論後決定2022年可全面廢核。

聯邦國會通過的決議案在7月8日還需經聯邦參議院投票。預期這項議案必然會過關。

逐步廢除核能發電的同時,德國政府也積極尋求發展替代能源。除了興建更多用燃煤或是天然氣的火力發電廠,德國政府也加速風力發電技術的研發和普及。

德國的核能專家指出,根據過去除核廠的經驗,關閉核能電廠比興建還要困難。

以在柏林北邊90公里處的萊茵斯貝格(Rheinsberg)核能電廠為例,這個當年東德於1966年開始營運的核能電廠在兩德統一之後於1992年關閉。當年管理這所核能電廠的公司負責拆除工作,僅是規劃如何搬移核子反應爐就花了5年的時間,因為有掃除核污染的問題。此外,核廢料的處理也很棘手。

德國核能電廠的廢料,目前是密封儲藏在暫時的貯藏地點,例如在波羅的海海岸的森林。過去幾十年德國政府希望在下薩克森邦的戈萊本鎮附近的盬礦區建地下貯藏室,但是一直有阻力。地質學家指出,這個人口稀少的地區在地震帶,作為核廢料貯藏地其實有風險。

德國政府的當急之務之一是尋找適當的永久貯藏核廢料地點,因為未來幾年,處理核廢料也會是愈來愈迫切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