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總理巴本德里歐(George Papandreou)今天在達到歐洲聯盟紓困需求,及避免該國債務違約緊縮計畫的第1部份投票中,贏得勝利。

希臘國會300個議席中,有155名議員投票支持,讓巴本德里歐能夠實現780億歐元(1120億美元)的刪減預算和資產銷售方案。這是希臘進一步取得援助資金的

條件。

這次希臘投票成為國會外反對人士的抗議目標。48小時罷工讓投票蒙上陰影,並演變為暴動,導致警方對示威群眾發射催淚瓦斯。

目前市場注意力轉移至明天第2項法案的投票,如也獲得通過,這些緊縮措施將可獲授權實行。

國會投票通過後,希臘財政部長范尼塞洛斯(Evangelos Venizelos)將得以參與7月3日舉行的歐洲

財長會議,就去年1100億歐元紓困計畫釋出第5次款項

進行協商。

大和歐洲資本市場(Daiwa Capital Markets Europe)駐倫敦經濟家和前歐洲央行(ECB)官員布萊

特納(Tobias Blattner)在投票前指出:「整個歐洲將大大鬆一口氣。雖然總是有人會說這不會真正改變任何事,不過至少已爭取到時間,並安撫市場。」

希臘兩年期公債殖利率今天下降至26.56%,昨天為28.54%,該殖利率6月16日曾觸及30%。

台北時間晚間22時49分,歐元兌美元匯率報1歐元

兌1.4380美元,相較投票開始時的1.4421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