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子職業高爾夫好手曾雅妮以22歲的年紀,就拿下第4個高爾夫球大賽的冠軍,並將在7月初摘下最年輕大滿貫球員的榮耀,堪稱曾雅妮重要推手的揚昇高爾夫球場負責人許典雅說,曾雅妮約從12歲就在自己的揚昇球場受嚴格的訓練,因此他認為台灣政府也應該從小就培訓高爾夫選手,未來才能站上國際舞台。

許典雅今(29)日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享曾雅妮成長的小故事,以及整個訓練過程。

許典雅說,一開始認識曾雅妮是在多年前的亞運選拔,當時才12歲的曾雅妮成績沒有很好,因此沒被選上,但曾雅妮的父親還是希望曾雅妮能一起接受訓練,當時許典雅告訴曾爸爸,若曾雅妮要接受贊助來訓練,曾爸爸一個月只能看一次曾雅妮,且訓練非常的嚴格,在父親同意下也開啟了曾雅妮的訓練之路。

許典雅也認為,東方人在世界體壇上最有希望的是高爾夫,因為高爾夫要打遠,不是個子高就能辦到,可以用柔軟度的提升和下桿速度加快去達成;過去台灣的高爾夫也曾橫掃亞洲地區,但後來沒有再做從小培訓工作,現在有曾雅妮的成功,可以看出台灣有能力培養選手。

但要訓練年輕選手走向世界舞台,許典雅說到,這並不完全只是贊助孩童或年輕人,更應該是有計劃性的整體環境打造。許典雅自己就積極從小做培育工作,嚴格訓練選手,同時向政府要求開辦北中南的訓練中心,希望體委會跟高爾夫協會一起努力。

許典雅指出,像現在剛建好的選手村也是自己的揚昇高爾夫球場贊助建造,並沒有跟政府拿錢,但未來仍希望體委會來一起協助。他也說,像中國、英國都有一些老選手拿到冠軍獎金後,再回去培養年輕人,也都培訓出優秀的選手,因此許典雅希望自己培訓曾雅妮後,再培訓更多的男性選手。

至於政府的角色,許典雅則認為政府應該平均關心各類運動,像是高爾夫球,政府一個地方都沒建設,當然也因為社會上有錯誤認知,認為高爾夫是有錢人玩的運動。但許典雅表示,高爾夫能做為國際交流的機會和場合,因為各國領袖、重要人士都會打高爾夫,高爾夫的推廣有機會讓世界看到台灣。

在各項運動中,政府有對高爾夫球課徵娛樂稅,許典雅提到,監察院過去也對財政部做出糾正文,認為不應開徵收娛樂稅,但到現在都沒有改,也讓高爾夫經營更加困難。許典雅也提及高爾夫教練應該有證照制,由體委會授權發放,讓專業職業的教練來教選手,而不是會打高爾夫球就能教。

最後許典雅總結台灣的高爾夫球界,他認為,最缺的還是費用,因為高爾夫設備費用高,其次,場地也非常需要,同時要提升教練的品質,做更多投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