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今(29)日推出全新的社群網站「Google+」,瞄準Facebook社群網站的弱點,將和Facebook正面對戰,Google工程部高階副主管Vic Gundotra表示,Google+可讓使用者將線上朋友跟家人分成不同的圈圈,也就是網絡,而某些資訊只能與跟特定圈圈的成員分享。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Google+的出現將使得Google和Facebook未來在用戶及廣告收入上的範圍更加擴大,而Google+的圈圈功能,也打擊了Facebook的弱點,也就是無法僅和一小部份網友分享某些訊息,Facebook需要透過繁複的設定才能把線上好友分成不同群組,否則任何狀態跟訊息都會和所有朋友分享。

Google+有一個核心網頁(Central Web Page)來展示朋友和訊息、動態、照片等資訊,其他工具包括大部份的Google服務,像是Gmail、地圖,Google+還提供一個特殊的視訊聊天功能,最多支持10人的電話會議,Google+並能自動將用戶用手機拍攝的照片保存到伺服器中,用戶可以透過任何電腦看這些照片並分享。

目前Google+處於試驗階段,只接受受邀用戶,未來預計將向更多用戶推出。Vic Gundotra說,不是所有人際關係都相等,所以生活中有些事情會跟大學死黨分享、另外一些跟父母分享,但和老闆幾乎沒什麼好分享的。

影片為Google+的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