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警告,福島核電廠的殘骸可能與海洋垃圾混在一起,飄往美國西岸。北加州《時代標準報》(Times Standard)昨日引述長期追蹤研究海上漂流物的美國科學家埃貝斯邁爾(Curt Ebbesmeyer)之見解,指出海洋垃圾往往越捲越大,然後被沖到岸邊,形成大型垃圾場。現在最令人擔心的,是日本福島核電廠爆炸後落海的一些殘骸,會和海上垃圾結合,在海上漂流。

埃貝斯邁爾預測,這堆夾帶福島核電廠殘骸的海上垃圾,可能在2到3年內被沖到美國西海岸。這些殘骸的輻射並不會在短期內減弱,這將會造成空前的災難。

加州洪堡州立大學地質海洋學教授柏格德(Jeffry Borgeld)則說,很難精準研判這堆海洋垃圾會飄到美國西海岸何處。海洋垃圾往何處漂是由潮流和風向決定。埃貝斯邁爾則預測,這堆海洋垃圾可能會飄到奧勒岡州、華盛頓州和加州北部海岸,但他也不敢確定。

加州洪堡州立大學的地質學教授鄧格勒(Lori Dengler)則預期,這堆海洋垃圾在太平洋漂流的過程中可能會沉到海底。

鄧格勒認為,這堆海洋垃圾不會夾帶日本東北大地震罹難者遺體。不過,埃貝斯邁爾卻表示,他就曾經看過穿著救難衣泡在海水裏2年的遺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