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電力公司今(28)日上午在東京舉行自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以來的首次股東大會,會中對要求東電放棄核能發電的股東動議進行表決,以及通過包括新社長在內的董事會任命案。

據日本共同社報導,董事長勝俁恆久在股東會上向股民道歉,他說:「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以及因供電不足而採取的計劃性停電給股東、核電站所在地區,以及整個社會造成了莫大的困擾和擔憂,對此衷心深表歉意。」

社長清水正孝則向股東匯報了2010年的業務情況,表示「東電集團正面臨從未經歷過的重大危機。」他指出,當下的工作是盡快平息核事故和保證電力的穩定供應。

清水正孝並在股東會中宣布因核電站事故引咎辭職,而經過股東大會後的董事會議決議,新一任社長由常務董事西澤俊夫出任。另外,有股東對勝俁恆久提出不信任動議,但因多數反對而被否決。

關於股東要求東電將退出核電業務的條款寫入東電公司章程的議案中,則在多數反對的投票結果下遭到否決。

在股東大會的提問環節中,股東和經營層之間持續出現對立場面。一位股東就賠償問題批評「應將董事的薪水全額返還」,並提議全體董事應該公開迄今為止的薪金總額。

會議主席勝俁恆久以「沒必要公開個人薪金」為由,拒絕此提議。勝俁對返還薪金一事也不予應允,稱「(這)涉及到個人隱私,不是審議事項。」

股東大會於日本時間上午10點開始,下午4點9分結束,以6小時9分的議程時間,創下東電歷史上最長的股東大會記錄。而與會人數多達9309名,也是歷來與會人數最多的一次。

影片說明:東京電力公司的股東大會今(28)日展開,由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事故,有402位大小綠色股東提案廢核,公司派的對案則是「儘量」往廢核方向前進,並尋求股東的管理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