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危害全台的小黑蚊正式名稱為「台灣鋏蠓」,是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一般民眾多稱它為黑微仔、魍微仔或小金剛,由於體型微小,在叮人時不易被察覺,新竹市政府呼籲民眾有效管理其孳生環境,才是小黑蚊防治的根本之道。

新竹市政府表示,小黑蚊的蹤跡多分布於山腳地區的聚落周邊、遊樂區、休閒農業區及都會區的公園、學校、社區等綠地較多的地方,而小黑蚊雌蟲通常叮人體的小腿、膝蓋、手背和手肘等部位,叮咬後會產生奇癢、紅腫或過敏等症狀。

遭小黑蚊叮咬後,民眾該如何處理?新竹市政府說,可以水打溼並輕柔或冰敷患處,亦可塗抹止癢藥膏,切勿搔抓以避免傷口細菌感染,若產生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小黑蚊的一生為完全變態之昆蟲,生活史中具有卵、幼蟲、蛹及成蟲等4個時期,自產卵到孵化為成蟲約20到30天,僅雌蟲吸血,雌蟲壽命可達40多天,吸飽血的雌蟲約產40到50粒卵於潮濕具有青苔之地表,幼蟲以青苔中的藻類為主食。

新竹市政府與北區區公所呼籲市民,小黑蚊的孳生棲地有許多是在私人土地上,其防治已非單靠政府機關的噴藥就能解決,民眾平時做好個人保護,有效管理其孳生環境,才是小黑蚊防治的根本之道。小黑蚊防治推廣中心官方網站:http://www.bitingmidge.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