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茶黨女王」之稱的美國共和黨籍眾議員巴赫曼(Michele Bachmann),當地時間27日正式宣布角逐2012年的總統大位,她在故鄉愛阿華州滑鐵盧市(Waterloo)向鄉親宣布這項決定。巴赫曼是宣布參選的第9位共和黨人,也是迄至目前唯一的女性參選人。

巴赫曼在這場於家鄉舉辦的誓師大會上痛批總統歐巴馬,她說:「不能再忍受歐巴馬繼續執政4年」。她表示,歐巴馬政府的內政外交一團亂,特別是經濟毫無起色,所以是到了做出改變、讓美國「回到正常軌道」的時候了。

她強調自己參選「不是為了虛榮,而是因為美國正處於關鍵時刻」,「如果我們要保障我們對未來的承諾,我們就必須勇敢出聲」。巴赫曼承諾,她當選總統將削減聯邦赤字,並縮小政府的角色。她說,現在的美國政府太大,花太多錢,拿走太多個人自由。

巴赫曼特別強調自己支持「茶黨」,而且還表達了自己與敵對陣營民主黨淵源,她形容自己是「保守共和黨人的聲音」,同時也代表對民主黨失望的民主黨人。巴赫曼此舉意在共和、民主兩邊通吃,爭取更多的支持者。

她說,美國走到今天的困境,兩黨都有責任,「我們今天遭遇的問題沒有黨性,問題是兩黨造成的。我相信所有美國人都同意,今天我們的國家正處於危險狀態,我們必須緊急行動,去拯救它。」不過關於美國的外交政策的部分,巴赫曼著墨不深,只強調美國應該繼續發展與以色列的合作關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巴赫曼,說她是目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中最敢批評歐巴馬的,她的參選將對共和黨總統初選選情產生重要影響。據了解,巴赫曼一向以大膽敢言著稱,她曾抨擊歐巴馬政府是「土匪政府」,稱歐巴馬推動的醫改法案是「職場殺手」,在美國國內曾引發了不小爭議。

巴赫曼在本月13日共和黨參選人首場辯論中初試啼聲,結果一鳴驚人,民調顯示她與前麻薩諸塞州長羅姆尼(Mitt Romney)表現最佳。

1956年出生的巴赫曼長期擔任明尼蘇達州的聯邦眾議員,還是「茶黨」黨團會議發起人。她在本月13日的共和黨初選電視辯論中突然宣布要參選總統,引發美國各界關注。她也是目前唯一一位正式宣布參加2012年總統大選的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