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薄瑞光今(27)日拜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時強調,他沒有從華府帶來特定訊息,也沒有替中國傳話。對於台灣選舉,美國保持中立態度。

民進黨主席及總統候選人蔡英文預計9月訪問華府,美方是否希望蔡這次訪問時,能對美中台議題做出承諾,引來外界關注。同時,最近維基揭密也透露,薄瑞光曾透露馬英九曾向其承諾對美「三不」立場。薄瑞光卻在此敏感時間來台訪問。

對於薄瑞光來訪,蔡英文今天接見他時表示,民進黨跟美方的溝通,尤其是AIT,一向都非常的好。現在是應該是兩黨積極的在準備選舉。他們將跟薄瑞光就美國與兩岸、外交政策進行討論。

薄瑞光致詞時強調,他這次來沒帶什麼來自華盛頓的特別訊息,也不是要來報告最近他們跟中國大陸朋友的會議。他是來跟朝野與台灣民間人士交換意見。

雙方約莫會晤1個多小時,會後,薄瑞光表示,雙方有一個很好的對話,觸及選舉、台美關係等議題。至於媒體詢問AIT對於台灣選舉有沒有什麼特定立場?薄瑞光強調,美國會相當緊密觀察所有民主政體的選舉,他們對於台灣擁有真正的民主保持高度的敬重,但也保持中立的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