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運動場合中常常唱出底層心聲的「社運」樂團黑手那卡西即將邁入成立15週年,快要15歲的黑手也會在7 月10日於台北市建國啤酒廠舉辦15週年演唱會,嘗試讓更多弱勢者透過互相理解、認同、進而產生更大的運動能量。黑手團員莊育霖強調,黑手希望能讓更多人看見,這些所謂的弱勢其是如同你我周遭的一般人;也希望能讓那股力量有更多的可能性,繼續滋養台灣社會運動的翻轉力道。

黑手那卡西3位團員劉自強、莊育麟、卡卡,今(23)日中午在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中暢談一路走來的社運體驗。劉自強表示,1996年黑手團長陳柏瑋投入基隆客運罷工等工運現場,一開始是協助改編歌曲以及帶動抗爭現場氣氛,後來逐漸形成樂團型式。

劉自強說,成軍後的黑手,花了很多時間去思考,如何將音樂這個武器交到弱勢者的手上,所以開始教工人演奏樂器,並創作屬於工人自己的歌曲,引起廣泛的回響。後來因為台灣社運的走下坡,黑手也開始苦思轉型之路,所以先後投入聲援公娼運動、樂生療養院保留運動、三鶯部落反迫遷運動等,並且與這些弱勢者一起創作出好幾張音樂專輯,成果斐然。

莊育麟表示,台灣有很多樂團對於社會議題都充滿意識,也都會透過創作歌曲來抒發批判、改變社會現狀,不過黑手卻不滿足於這樣,黑手15年來不斷在嘗試各種運動的可能性,早已跨出樂團的範疇。劉自強這樣形容:「黑手是個運動團體!」莊育麟說,所以這幾年黑手一直在做各種介入社運的實驗,希望能夠發揮文化形式介入運動的正面效果。

談到這次的15週年演唱會最大的特色,卡卡指出,這次演唱會將透過「互唱」的方式來達到不同弱勢群體的互相理解,她舉例,像是工傷者選了代表新移民的歌,透過唱別人的歌來理解對方、認同對方,最後可以達到更強的團結力量。所以莊育麟笑稱,如果想聽黑手的歌,可能會對這次演唱會失望,因為這次的主角將不是黑手,而是各個的弱勢團體。他希望觀眾能在這樣的安排下,看見各種的弱勢與自己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