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的緊張情勢再度升起,包括中國、越南和菲律賓均動作頻頻,台灣在南海地區也掌握有東沙和南沙群島,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賴怡忠表示,在這敏感時刻,台灣不應介入爭議,因為此次爭議問題是在西沙群島,和台灣關係不大,台灣若捲入,反而會被認為是和中國合作對抗越南。

中國和越南最近都在南海海域進行實兵操演,菲律賓也將南海改稱為西菲律賓海,並派出軍艦巡弋,實際控制南海中最具戰略價值島嶼太平島的台灣卻靜默無聲,新頭殼新聞網站「開放編輯室」節目今(22)日專訪台灣智庫國際組召集人賴怡忠,討論台灣在南海爭議中的位置和處境。

賴怡忠認為,南海地區未來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不高,最多只是擦撞,例如越南近期宣稱指控中國切斷越南海底電纜,這類舉動要擦槍走火很難,但越南這次確實提出了南海主權的爭議,美國也開始介入並宣稱美國在南海的自由航行權利,因此,真正有爭議的除了中國、越南間的領土爭議,也包括美中間的勢力對決。

而近期外界傳聞中國航空母艦將下水測試,賴怡忠表示,中國在構思航母時,在戰略上,胡錦濤希望取得更多能源,因此南海成為重點能源運輸區域,所以要發展遠洋兵力來保護自己的利益,而且航母根據地應會駐點在海南島,再往南海做投射,因此,中國航母下水測試和近期南海爭議是有直接關聯的。

而在南海上最具戰略價值且有淡水、起降跑道的太平島,現在則是由台灣掌握,但賴怡忠提到,這次是中國和越南在西沙的問題,也進入到軍事互相較勁的味道,台灣要看清問題差異,我國雖在東沙、南沙有駐軍,但西沙的問題和台灣關係不大,並不需要台灣火上加油,不用去沾染這些問題。

賴怡忠也說,現在國際上認為,台灣和中國兩岸在戰略上正互相接近,像釣魚台問題,台灣和中國是一起對抗日本,所以,若台灣介入南海爭議,會被認為是聯合中國對付越南、進一步對美國否定,因此,除非爭議的範圍大到南沙、東沙,台灣才要採取作為,現階段是要先避免升高爭議,不讓台灣陷入選邊站的困境。

賴怡忠表示,在南海爭議上,目前問題較大是,漁場的掌握跟自由航行,對美國來說,也是從自由航行的權力去切入。賴怡忠也談到,對中國來說,要控制南海才有能源供給,是很大的戰略考量,但在自由航行方面,中國要求即使是200海哩的經濟海域,各國航行也要經過中國同意,因而引起各國對海域主權的問題更加緊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