倫敦銀行界目前正在傳閱歐盟執委會執委巴尼耶(Michel Barnier)的一份指令草案,希望會員國提高女性在銀行董事會中的比例。主管內部市場與金融監管事務的巴尼耶期待,這個性別平衡的改變可以幫助歐盟各會員國的銀行業免於「團體盲思」(group think),不要再重蹈導致2008年金融危機的覆轍。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今日稍早報導,巴尼耶的草案中規定,在銀行的董事會中,任何性別的代表不得少於3分之1。這份草案的最終版本提出後,若通過歐洲議會審議,將對歐盟各會員國有拘束力。

巴尼耶接受《衛報》訪問時指出,他認為在銀行和其他金融機構的董事會中迫切需要有更多女性代表,這不僅是為了要追求兩性平權,也是為了要追求更好的企業治理。歐盟各會員國的銀行界必須打破「團體盲思」,那種盲思的災難性後果世人都曾親眼見證。他的草案指出,性別平衡可以導正「團體盲思」,而且證據顯示,女性有不同的領導風格,比男性更認真參加董事會會議,對於一個集團的集體智慧將會產生正面的影響。

儘管巴尼耶準備奮戰,但他也知道想要讓這項草案通過歐洲議會的審議並不容易。《衛報》從布魯塞爾的消息來源得知,這份草案很可能會被修正軟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