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前蘇聯航空母艦瓦良格號改造而成的中國首艘航空母艦已完成準備,預定7月1日內部試水,也希望透過此舉來制衡南海緊張局勢,但正式的下水慶典則要到明年10月才可能舉行。

目前瓦良格號停泊在中國遼寧省大連碼頭,根據香港商報報導,雖目前預定7月1日下水進行海試,但考慮天氣、硬體軟體設備等狀況,隨時有可能變動。瓦良格號現已進行全面改裝,甚至已開始準備紅地毯,顯示已開始準備正式下水慶典。

報導也指出,中國中央軍委副主席郭伯雄日前也已登艦完成驗收工作,而近日南海緊張情勢也使中國政府加快試水腳步,希望藉此展示中國海上軍事實力,而中國海軍官員表示,像美國的雷根號、華盛頓號航母也都是海試約1年後才逐步配備艦載機和其他武器,中國方面估計明年可以配備完備,甚至形成航母編隊。

瓦良格號的命名問題也是外界關注焦點,對於外傳的施琅號,香港商報也指出目前尚未真正命名,在選擇上也有許多考量,不排除會向社會公開徵名。

艦載機方面,則已選定了殲15作為艦載機,雖中國早已開始培訓航母專用軍人,目前航母編隊也在海南島進行訓練,但都沒有實際航母操作和起飛降落經驗,仍需時間來做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