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 IAEA)20日在奧地利維也納召開為期5天會議,目的是討論全球核能安全的問題,IAEA總幹事天野之彌表示,全球和國際原子能機構都應該建立完整且具約束力的核能安全規範。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此次會議有來自全球150多個國家的官員出席。而天野之彌則提到,未來IAEA應該要有權力依據制定的安全標準對各國的核電設施進行檢查,並強化安全標準,而所有國家也都應該接受IAEA定期檢查國內的核能設施。

日本311地震和福島核電廠事故後,國際社會開始要求IAEA監管各國核能設施,並建立嚴格的安全標準。但在此次維也納的會議上,各國對核能安全標準和監管的規範制定尚未達成共識,例如相關規範該由國家政府制定或是由IAEA根據國際法來制定。

中國新聞網也指出,日本福島事故後,IAEA提出的報告認為,日本核能監管機構未能即時採取有效措施來保護福島核電廠,但對事故發生後核電廠的工作人員,IAEA則給予表揚。目前天野之彌已要求IAEA的工作人員重新評估現有的核能安全標準,並在1年後提出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