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藥物管理局4月7日就驗出食品中被添加塑化劑,但直到5月23日衛生署才公布。人在獄中的前總統陳水扁認為,這顯然是為了署長邱文達能順利參加WHA大會,以及520剛好是馬總統就職三週年,才隱匿塑毒。他說,這是掩耳盜鈴,報喜不報憂的「拍馬屁」。

陳前總統辦公室今(21)日發佈由陳水扁於獄中於11日撰寫的「你不知道的真相(9):問題在總統的『台灣漏氣站』」一文。對於媒體報導前國防大學校長退役上將夏瀛洲說出「今後不要再分什麼國軍、共軍,我們都是中國軍隊」的談話,以及夏瀛洲回嗆馬英九,「問題在總統,若有規定,將遵循」。陳水扁認為,夏是說出馬的真心話,也是馬英九的「一中路線」執行結果。

對於退役將領訪中,陳水扁說,過去剛開始還偷偷摸摸,一般是單獨前往,極為低調。現在則呼朋引伴、公然組團,動輒20人以上的將軍團屢屢可見。他說,在他的時代限制很多,馬英九上台不到2個月就大幅解禁鬆綁,連負責情報、作戰及科技研發的高階軍官,以及接觸絕對機密者也大開方便之門。很多國防機密就這樣輕易地送到共軍的手中,國軍還能跟共軍作戰嗎?

陳水扁說,「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的問題在總統,塑毒風暴的問題何嘗不在總統。4月7日衛生署檢驗確認黑心食品添加塑化毒劑,直到5月23日才對外公布。「顯然是為了邱署長能順利參加WHA大會,以及520剛好是馬總統就職三週年,才隱匿塑毒」。

他說,為了參加WHA大會隱匿塑毒,換來「中國台灣省」的矮化,虧很大。塑毒拖到馬總統就職三週年過了3天才公布,這是掩耳盜鈴,報喜不報憂的逢迎上意「拍馬屁」,也是民主的反諷。「塑化總統」與「塑化閣揆」也該一起「下架」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