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替軍公教加薪3%,但配套措施沒做好,犧牲的反而可能是學生的權益。國立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日前集體拜會校長吳志揚,要求不應該因為找不到加薪財源,就對教師進行總量管制,讓他們系上無法新聘專任教師。

行政院日前通過軍公教加薪3%。這是替既有的軍公教人員謀福利,但結果卻可能壓縮了新聘教師的空間。由中正大學政治系學生發起的「還我受教權,拒當次等學生」運動。

活動總召集人鄭培宏接受訪問時表示,校長吳志揚曾表示,行政院決議公務人員加薪百分之三,由於學校無法負擔過多新聘教師的經費,學校原有教師的薪資將多支出3300百萬。而一個新聘任專任教師須支出約150萬,所以大概要少聘 22 個專任教師才可以收支平衡。也因此,學校將對教師進行總量管制。

鄭培宏指出,總量管制將影響學生的受教權。例如,他們已經有一位要新增加的專任教師,通過了系、院評鑑,下週將送到學校教評會審議。他們憂慮在總量管制下,學校可能否決這項人事案。

因此,他們上週集體拜會校長吳志揚,希望不要因為總量管制影響他們的受教權。同時,他們也把跟吳校長會晤的過程放到網站上。

鄭培宏表示,以中國政治思想史及西洋政治思想史這門課為例,一直是政治系的大三學生必修課(共六學分),但自民國87年創系至今,只有民國96年度上下學期有專任教師,其於近15年度的時間完全沒有專任教師。

鄭同學表示,政治系本系本應該有15名之專任教師員額編制,但截至目前為至政治系只有 12名專任及1名兼任教師,因此他們只是要回應有的專任教師的到職。

學生表示,沒有專任教師的結果是專業性不足、開課時間不固定及因為接觸不夠久,所以與學生互動不夠頻繁,不了解學生需求。同時,也會行政事務無法支援,其餘教師負擔沉重,進而影響教學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