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漁船「日春財68號」船長吳來于遭美軍擊斃事件的調查遲遲未出爐,外交部長楊進添今(16)日會晤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處長司徒文(William Stanton)。會後,楊進添表示,首度以NON-PAPER(立場說帖)的形式,就該事件向美方提出我方的4大疑慮,對美軍調查報告遲遲未有進展,楊進添則當著司徒文的面表達不滿,無法理解美方為何要調查這麼久?「國人耐心有限」。他同時也要求美方認真思考提供吳家賠償或撫慰金。

台籍漁船「日春財68號」日前遭海盜挾持,當作攻擊母船,在與執行反海盜任務的美國軍艦交火時,船長吳來于意外身亡,事發至今已過了1個月的時間,但美方的調查報告和後續處理始終沒有出爐。因此,楊進添今天在外交部再度會晤司徒文,面對面商談此事,了解美方對此事處理的最新進度。

司徒文上午低調的抵達外交部後,隨即進入部長室內,和楊進添會談約1個多小時後,司徒文僅表示,今天是正常的例行會議,每1、2個星期就會舉行,沒有多做其他說明,隨即快閃離開外交部。

楊進添則在會後表示,司徒文在未被授權的情況下,只能承諾儘速將我方的關切回報美國政府,但對於調查報告的完成時間與家屬撫慰金等問題,AIT無法給予具體回應。楊進添說,但「他(司徒文)承諾會很快、很忠實地把我們的關切報回去。」

至於外交部現階段的處理方式,楊進添指出,首先是希望調查報告能愈快提出愈好,但是此事還牽涉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確實不是AIT或美國國務院能單獨解決的。因此,外交部目前除了與AIT交涉外,還透過駐美代表處,以「相當高層級的管道」進行交涉。另外,外交部也已要求駐歐盟代表處聯繫北約組織、駐巴林代表處聯絡美國第5艦隊。

楊進添指出,台灣提出的4大疑點包括:1、事情發生到接獲資訊公布時間,有近10天落差;2、「日春財68號」被海盜當攻擊母船,美軍卻在明知船籍國及船上有人質的情況下開火,造成傷亡;3、美方上船所見情形未見說明,同時又在未告知我方家屬狀況下海葬船長;4、相關責任儘速釐清,認真思考賠償撫慰金問題。

楊進添說,他了解AIT事後表達的種種善意,不過,「到目前為止,我沒有辦法滿意的就是,他都沒有新的東西來告訴我」。楊進添表示,他對司徒文說,台灣民眾非常關心這起台灣船長遭擊斃事件。他催促司徒文越快越好,「甚至明天提出來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