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要求蔡英文公布性傾向又添風波。針對評論家南方朔質疑施明德作法就像「希特勒的褐衫軍」等言論,施明德今(16)日提起民事「回復名譽」告訴,要跟南方朔在法庭辯論。此外,在律師提醒若要有辯論庭,訴訟標的不能太低,所以原先求償2300元的標的,臨時提高到2300萬角(230萬元)。

今年4月14日,施明德在與媒體茶敘時提到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是「謎一樣的政治人物」,除了提及蔡在核四、18%、國光石化等立場外,連性傾向也都是謎。施的談話立刻引起軒然大波。

隨後,施明德則再度投稿指出,真正的民主需要「選前嚴格檢視候選人」、「選後無情監督當選人」外,也提及根據財產申報制度,異性戀者當總統後,他及其配偶的財產都需申報;但同性戀者由於其伴侶並非法定配偶,配偶的財產反而可以迴避申報。

施明德這一投稿反而引起更多議論。評論家南方朔也為文批評。施明德表示,他只是要求檢視總統候選人,要求透明化,不是反對同性戀。但許多人卻跳出來批評他,把他沒說的話全栽贓到他身上,甚至連南方朔也出來批評。

他說,南方朔深知希特勒的邪惡,對於褐杉軍塗害人群有深刻的研究,只因為他檢視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就把他這個一生反對獨裁者,反對國家暴力的奮鬥者,侮辱成「希特勒」、「褐杉軍」。

施明德說,他不像南方朔有媒體霸權。一篇文章可以登在三個媒體。他只能靠投稿,有字數限制,報老闆不喜歡還不登。所以,只能以控訴的方式在法庭上「用舌鋒」和他論戰。至於會不會傳蔡英文當證人,施則表示沒有這個必要。

至於為什麼施明德不去質疑馬英九的性傾向,施則強調,他聽過很多人說「馬英九很娘」,但馬已經否認過。而且馬已高票當選,也擔任三軍領袖。三年來,已證明「他不是一個合格的總統」,「人民民調很清楚」,支持度沒有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如果條件不變,只有他們兩個人,我認為馬英九已經輸了」。

有趣的是,本來施明德提的民事告訴,除了要求南方朔必須登報道歉外,還求償2300元。不過,在律師張庭禎提醒,如果金額低於50萬元,會以簡易庭方式進行,不會有進行辯論。聽到後,施明德還跟妻子陳嘉君交頭接耳一番決定把求償金額提高到2300萬角(230萬元)。如果屆時,南方朔還是不願意親自出庭跟施明德辯論,他則表示不排除再提出刑事誹謗官司。

此外,針對南方朔批評施明德一事,施也意有所指說,「你捍衛蔡英文到這種程度」,「南方朔政治厲害的選擇很正確」。不過,當媒體追問是不是暗指有「馬英九的大哥哥」稱號的南方朔已轉支持蔡英文了?對此,施不願直接回應,僅說「用他的文章來回答,大家都有眼睛頭腦可以分析」。

南方朔是於4月19日於中國時報發表「不能讓沒有資格的人發號施令」一文。文中提到:「蔡英文的性向究竟如何,這其實並不是重點,因此許多人說這是歧視女同志,也顯然搞錯方向。問題關鍵是施明德根本就沒有資格去發這個號,施這個令,用有特別用意的假問題假藉了歧視文化的暴力來逼迫蔡英文去面對。它的道理就像是希特勒的褐衫軍突擊隊根本就沒有資格質問別人是不是亞利安人一樣。任何人只要順著他們的話去作了發展,就等於承認他們有質問的權利。對正義是非的堅持,是從起點開始就要全力守護,這場性向風波,人們要守護的起點,乃是施明德根本就沒有質問別人的資格」。

南方朔於4月19日於中國時報發表「不能讓沒有資格的人發號施令」一文,批評施明德要求蔡英文公布性傾向就像是希特勒的褐衫軍突擊隊根質問別人是不是亞利安人一樣。圖片:林朝億/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