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和越南於南海主權爭議不斷之際,越南總理阮晉勇星期一(13日)簽署了國防部遞交的徵兵令,這是自1979年對中國戰爭32年以來首次頒布的類似命令,同時昨天越南海軍也在南海舉行了實彈射擊演練。另一方面菲律賓也加入戰場,近日也就南海主權問題提出抗議,並希望將南海更名為西菲律賓海。

中國和越南近日就南沙和西沙群島主權問題發生爭執,越南政府指控中國干擾其探測船作業,並剪斷探測船的電纜。中國外交部則敦促越南立即停止侵權活動,勿將南海問題擴大化和國際化;中國《解放軍報》文章指出,中國採克制態度不訴諸武力,是為東亞地區的和平發展,希望透過協商等和平方式解決。

不過在越南方面則動作頻頻,據BBC中文網報導,越南昨日於廣南省翁島進行了9小時實彈演練,此舉和新頒佈的徵兵令都被認為是為了平息國內鷹派人士認為越南政府在與中國的爭端中過於軟弱的憤怒情緒,並向中國表明越南不惜以武力方式捍衛主權,而徵兵令內容包括界定在爆發戰爭的情況下哪些人可以免除兵役。

菲律賓與中國在南海也頻有爭議出現,菲律賓軍方日前聲稱一艘海洋測量船於3月2日在南沙群島禮樂灘一帶遭2艘中國炮艇騷擾;5月12日又有可疑戰機以挑釁之姿飛過禮樂灘。近期在中越紛爭的同時,菲律賓總統艾奎諾三世辦公室昨日表示,改稱南海為西菲律賓海,菲國的外交部和國防部也已開始使用此稱呼。

廈門大學南洋研究院院長莊國土表示,菲律賓此舉雖是高調宣示對南海的主權,但一地區的命名往往有一定歷史淵源和使用慣性,菲律賓單方面改名在短期內國際不會認可,且想讓全球所有地圖隨之改變是十分荒唐的。

菲律賓也將在6月下旬與美國舉行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地點就在最近爭議的禮樂灘(Reed Bank)附近海域,至少會有3艘美國軍艦參加,但沒有實彈射擊,演習雖是年度的例行演習,但此次時機與地點特別敏感。對此,菲律賓海軍表示,演習歷年來都是在第2季至第3季之間舉行,與近期爭議無關。

而美國方面,國務卿希拉蕊去年訪問越南時即表示,能否在南海自由航行牽涉到美國的利益。在此次爭議中,美國政府希望各方和平解決爭端,但美國國會參議員韋伯則要求國會就南海主權爭議譴責中國,敦促北京尋求和平方法解決問題,他也認為美國政府在此事態度上太過軟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