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14)日舉行本會期最後一天院會,上午10點繼續協商「法官法」草案,但民進黨立院黨團主張在司法院「人審會」引入外部評鑑委員3人,未獲執政黨同意;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謝國樑表示,他個人反對讓外力進入司法院人審會參與審議法官人事權的動作,這樣等於是讓外力進入法官的審判跟運作,他對外部參與評鑑無意見,但法官升遷派任等內部行為不應讓外力參與。因此,法官法是否能趕在下午三讀通過,仍有變數。

對於眾所矚目可淘汰「恐龍法官」的法官法可否在立法院這個會期三讀通過,朝野經過多次的協商,今天上午仍繼續進行協商,朝野能否獲得共識,也攸關因幼童性侵判決而引發的恐龍法官爭議,能否因此得到解套的空間。

民進黨籍立委高志鵬表示,民進黨當然希望「法官法」可以通過,但「法官法」不能淪為總統馬英九「呼攏」人民的政績,讓「法官法」變成法官福利法,而非淘汰不適任法官的機制。

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則說,司法院對於「人事審查委員會」由法務部、律師公會、全聯會推舉檢察官、律師以外3人,送司法院院長遴選,法官法最後卡在這種外部評鑑的機制,而外部委員只占3名,比例這麼少,司法院和國民黨到底在怕什麼?

民進黨籍立委涂醒哲則指出民間「司改會」的5大質疑,認為司法院版「法官法」為壞法官設下5道保險:1、禁止人民直接檢舉法官,2、密室評鑑結果拒絕公開,3、評鑑委員過半由官方推派,4、職務法庭官官相護,5、法官獎懲黑箱進行。如此一來,外界對於恐龍法官的存在仍然無計可施。

謝國樑則認為,法官的內部運作不適合讓外部的人來參與,例如誰要被派到金融專庭審扁案,或誰要被派到板橋或彰化地院審塑毒案件等,這些都應由司法院自行決定。

謝國樑說,國民黨團也了解民眾殷切期盼法官法能過關,因此,會審慎考慮在協商時做出決定,「縱然法官法有些瑕疵,我們也必須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