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前一次從柬埔寨經澳門押送120名台灣詐欺犯回台的經驗,刑事局今(13)日再次進行跨國押解嫌犯的行動,將101名詐欺嫌疑犯從印尼送回台灣。據了解,這架載有特別乘客的華航包機,上午自雅加達的蘇卡諾哈達機場(Soekarno Hatta)起飛,已經在下午3點45分飛抵桃園國際機場,檢調也在第一時間將這些嫌犯收押。

刑事局指出,今天的押解行動,警力維安規模比照日前自澳門遣返行動,一行人搭乘華航班機,從印尼遣返101名台籍詐欺犯。不過由於這次航程較前一批自澳門押回的距離遠,因此刑事局偵1隊隊長廖訓誠提前率幹員搭華航包機直飛印尼,為順利遣返做萬全的準備。

據了解,因為跨國遣返涉及雙方主權問題,所以這些嫌犯會被印尼以驅逐出境的方式進行登機,再由我方刑事局幹員出示拘票直接逮捕,再由幹員全程解送包機回台。為了因應這批從印尼回台的詐欺犯,除了警方全程解送,檢方、法院和看守所也做好因應準備。由於檢方聲押嫌犯可能也高達數十人,法院將出動多名法官接續開庭,希望用最短的時間做出裁定。

前一次遣送122名台籍嫌犯自柬埔寨返台是由長榮負責,這次從印尼遣返則換由華航擔綱,據華航表示,為了出這趟特殊的飛行任務,這架波音737-800型包機上的6名空服員全部都由男性空服員擔任,機上服務也儘量簡化,只提供不必使用餐具的三明治及一般飲料,也不供應酒,更不販售免稅商品。最後,華航還特別注意機上廣播,避免出現「祝旅途愉快」等字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