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製食品也含塑化劑香港首次驗出4款中國製造的泡麵調味粉與醬料包中含有塑化劑,其中由香港惠康超市獨家代理,「御品皇生麵香濃牛肉味」的醬料含有毒性極強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丁酯」(DBP),並超標高達53倍。

香港有線電視日前委託獨立化驗所檢測市面上10款泡麵樣本的醬料,結果發現有包括「御品皇生麵香濃牛肉味」、日清生產的「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味」、韓國農心出產,中國製造的「辛拉麵特辣香菇味」,與金粉牌「河粉王原汁牛腩味」等泡麵的醬料包都含有塑化劑。

由香港惠康超市獨家代理的「御品皇生麵香濃牛肉味」醬料含塑化劑DBP百萬分之16.1ppm,超出標準0.3ppm約53倍;日清「大將炒麵日式燒汁味」醬料驗出塑化劑DEHP含量為2.3ppm,超出世界衛生組織的標準1.5ppm,這兩款泡麵依法都應下架回收,而惠康超市已經將產品下架,表示將再進行塑化劑測試。

而農心「辛拉麵特辣香菇味」與金粉牌「河粉王原汁牛腩味」的醬包,塑化劑含量較少。「辛拉麵特辣香菇味」的醬料驗出DEHP含量達1.3ppm,接近標準上限;「河粉王原汁牛腩味」的醬料也含塑化劑DEHP,但含量低於1ppm。

此外,香港食物安全中心也驗出,壽桃牌「非油炸速食麵(蔥香雞肉味)」,和「壽桃牌生麵皇(瑤柱海鮮湯味)」中也含有超標塑化劑DBP。前者調味油包中含塑化劑DBP 0.25ppm,後者脫水蔬菜包含塑化劑DBP 0.28ppm。

辛拉麵6/15日檢驗報告出爐,證實全產品不含6大塑化劑成份,包括韓國、大陸、香港、新加坡等地區的檢驗報告都未驗出含有塑化劑成份,特此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