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iPhone、iPad全球熱銷,零件製造商之一就是鴻海集團的富士康,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在股東大會上表示他將勇往直前,工作14小時不夠,那就工作16小時甚至20小時。而國際公益組織BREAD FOR ALL也在網路po出短片,描述中國的富士康工人如何用自己生命的極限去打造富士康、蘋果的產品極限。

郭台銘說,蘋果的產品是好產品,蘋果執行長賈伯斯也是偉大的人,不僅在於智慧,也在於毅力,以及尊重工作和「生命價值」。郭台銘也說未來正考慮在非洲建新廠,因該地區「勞動力充足」且自然資源較為豐富。

但從去年的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連11跳,到今年四川廠房爆炸起火造成3死,壓榨中國勞工的傳言四起。BREAD FOR ALL便製作一部短片,拍攝中國富士康廠的工人受到的待遇和生活情況。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在連11跳自殺風波後,富士康也在四川新建廠房、招募員工,地方政府也全力支持這位大金主,要地給地、要人拉人,但招募時說的好待遇,在員工進入富士康工作後大不相同,除了住在農民安置房,上下班也是搭非常擁擠的公車。

BREAD FOR ALL在影片中提到,蘋果號稱將產品推向極限,背後則是中國工人用生命極限去製造,包括惡劣的工作環境、工廠24小時運作、工人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連續工作13天才能休假,均嚴重違反中國勞動保障法例。

影片中也描述,蘋果廣告自誇的漂亮、細緻、充滿光澤的外殼,則是在缺乏保護的拋光車間的中國工人打造的,而這些人中有幾位也在四川成都富士康爆炸中喪生。在工人間甚至流傳幾句話:「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機器用」、「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豬差」。

因此BREAD FOR ALL的影片最後呼籲民眾重視受壓迫的中國勞工,也希望蘋果公司能注意到這些背後零件製造商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