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9)日召開全院委員會審查司法院大法官同意權案,4名大法官被提名人在詢答時都贊成「法官法」草案中引進外部評鑑機制,但對評鑑範圍則有不同意見。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說,立法院現正在協商「法官法」草案,其中,重大的爭議點在於司法院人審會是否要引進外部評鑑?讓不具法官身分的專業人士,加入法官評鑑委員會,參與法官的評鑑。4位大法官被提名人今天都表示贊成,此舉符合社會期待。

被提名人羅昌發認為,適度引進專家學者是個不錯的選擇,不過人選資格必須審慎。被提名人陳碧玉表示,該條條文還有爭議,但站在司法為民的角度,當司法功能被質疑時,她個人贊成可以有自律和他律的機制。被提名人湯德宗表示,原則上他相信有外界監督,讓司法決策比較透明,是符合大家期待,而且有助於司法改革。被提名人黃璽君認為,在獎懲部份,有必要引進外部評鑑機制,人事調動部份則比較不適合。

由於恐龍法官問題,朝野均分別提出法官法草案,但目前還在朝野協商階段,立法院長王金平明天下午將再召開協商,希望能在本會期完成立法。

另外,高志鵬也質疑,黃璽君曾連續多年考績被打乙等,依照法官法草案,可能就要移送人審會懲處。這樣的被提名人是否適合擔任大法官,仍要打上一大問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