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近日對利比亞進行空襲,此次空襲是近2個月來最猛烈的一次,格達費政府發言人Mussa Ibrahim表示,轟炸行動造成31死;利比亞領導人格達費(Moammar Gadhafi)更發表談話,發誓將戰鬥到底。

Mussa Ibrahim說,週二全天有60多枚炸彈擊中的黎波里,他更強調這是對利比亞發動空襲以來最恐怖的一天,死亡的31人中包括軍人和平民。但他的說法尚未被其他來源證實。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其中幾枚炸彈擊中了格達費在的黎波里的龐大官邸,加重了已經傷痕累累官邸的損壞程度,格達費也在國家電視台發表措辭激烈的談話,他更提到民眾要以身殉國的榮耀,呼籲支持者挺身反抗。

格達費表示,利比亞是自己和人民的國家,無論是死是活或是否能勝利,他們都將堅守到底,無論是殉國、自殺還是最終獲勝。但另一方面,利比亞政府也積極透過外交努力來換取生機,利比亞外交部長Abdelati al-Obeidi今(8)日將抵達中國北京展開訪問,尋求外交解決途徑,彌補中利之間的裂痕。

報導也指出,上週中國派駐埃及外交官員已訪問利比亞,和反抗軍主導的國家過渡委員會(National Transitional Council)會談,近幾天中國也積極介入利比亞衝突。俄羅斯方面也開始和反抗軍接觸,俄羅斯非洲特使昨(7)日更在反抗軍陣營所在地表示,格達費不再能代表利比亞,俄羅斯準備提供任何可能協助。

西方國家和阿拉伯國家的利比亞聯絡小組,5月同意提供數百萬美元非軍事援助,以協助反抗軍行動及經濟方面持續運作,並將在明(9)日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討論反抗軍計畫及對他們金融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