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核子急難事故特別小組所編纂、7日送交聯合國核子主管機構「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簡稱IAEA)的報告中承認,對於福島核災,日本並未做好準備,而且核電廠的災情比原先評估還要嚴重,福島核災所釋放出的輻射量比原本預估要多1倍。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還報導指出,日本感到措手不及。因此,日本在報告中也指出,決定將把原子力安全保安院(Nuclear and Industrial Safety Agency)從經濟產業省分離出來,賦予更大的核能監管獨立性。

這份報告將連同IAEA旗下的1支小組所做的初步評估,一起呈交給原能總署。

日本首相菅直人(Naoto Kan)7日宣布,鑒於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所出現的核子外洩危機及隨之引發的國內外核安全監管的指責,日本將以獨立核能監管部門應對。

菅直人還在報告中指稱,在重建核能安全的公共信任過程中,保持最大的透明度是最重要的事,而日本政府也計劃在制定出確保核能安全的舉措之前,讓日本核電廠暫時關閉休整。

BBC報導指出,日本核能安全機構「原子能安全保安院」(NISA)表示,電廠內3座反應爐的爐心熔毀,發生時間比以往所認知的還早。

而經營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日本東京電力公司(Tepco)希望在明年1月前關閉這座電廠,不過外界擔心可能還會拖更久,因為核電廠仍不斷地釋出輻射。雖然 住在電廠周遭方圓20公里內的8萬多居民已奉命撤離家園,方圓20至30公里的區域也實施自願疏散策略,但仍有一些更遙遠的日本鄉鎮,也受到影響。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Yukio Edano)表示,正考慮要求更多民眾疏散。監測結果顯示,地形和風吹模式可能會造成輻射在其他地區累積。

據原子能安全保安院目前估算,3月11日日本強震發生後,釋出到大氣層的輻射量估計有77萬兆貝克(terabecquerel),比稍早估計的37萬兆貝克多出1倍以上。